Whybother

曾经偶尔码字 人生最高准则 看心情

诚不我欺 十




应该还是设定成小少年阿诚。





阿诚放学回来,乖乖坐在书桌上写作业。明楼到他房间看他。

阿诚转头很乖巧的叫了一声大少爷,「大少爷,我们孙子兵法学到虚实篇了」

明楼听着挺高兴。阿诚自从被他带回明家以后,话一直不太多,今天难得和他汇报学校学的什么。

明楼便顺着阿诚的兴致叫他继续往下说。

「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趋下,兵之形,避实而击虚。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我就记得这句。大少爷,我觉得这句写的特别好。」

「我不是要你死背书。说说,你是怎么理解这个的。」

「三千越甲都可以吞吴。凡指挥得当,人数的劣势也是不在话下的。比如若我方乘了一个居高临下的地势,扼住敌方取水,就算兵力不足,也还是有胜算。」

「那我问你。马谡违背诸葛亮叮嘱,拒绝王平劝阻,生搬兵法,屯兵山上,虽有天险,后仍被司马懿放火烧山,军心大乱。这又怎么说?」

「这…阿诚在大少爷面前班门弄斧了」

「阿诚,我不是这个意思。只是教你问题要考虑全面。不是一两个因素就能决定整场战役。教条也不是一味照搬,人是要学着变通的。」

阿诚低下头「嗯」了一句,继续埋头写作业。

虽阿诚年纪尚小,考虑问题可能不周,那一小番言论着实让明楼觉得自己没看错阿诚。这孩子,是个将才,得人悉心教导,是块璞玉。

明楼望着阿诚认真写功课棱角尚不分明的侧脸,心里还是骄傲的。我明楼得看着他出人头地,出落得玉树临风的。

明楼就拿了个盘子,在一旁给阿诚剥柚子。剥好很大一瓣,直接想喂给阿诚。

阿诚刚说了句「谢谢大少爷」想伸手来接,就被明楼阻止。「一会脏了手怎么写功课。我喂你吃。」

阿诚有点难为情,直接侧身从明楼手里叼走那一大瓣,瞬间腮帮子鼓了起来。

明楼看他嚼的辛苦,笑骂他「这么着急想吃?都一口吞了?」

待阿诚吞下那一大瓣,明楼继续拿着又剥好的一瓣,一边嘱咐他「别一口全吃下去了。没人和你抢。」

明楼便看着阿诚分了好几口战战兢兢吃完了那一瓣。

「吃的比我剥的快」

阿诚听罢慌张的离了明楼的手,说了句「不吃了」

「我开玩笑呢。最后一块。哎,这个部分可能没有之前几瓣甜,你吃吃看。不甜就别吃了。」

阿诚嚼了嚼,义正言辞的点头表示确实不太甜。

明楼顺手就把阿诚啃了一口觉得不甜的部分,自己抬手吃了,收拾着盘子出去。

留着阿诚目瞪口呆。从小,桂姨连饭都不让他好好吃。竟然还有人喂他吃水果,还把水果不甜的地方替他吃了。

想着想着红了眼睛。

明楼洗完手回来看着阿诚这样子有点不明就里。「怎么了这是?」

阿诚吸吸鼻子,「没事。」

「怎么没事了?」

「大少爷对阿诚特别好。阿诚无以为报」

「你这小东西说的什么傻话?谁要你回报我了?好啦别和女孩子一样动不动红眼睛。多大人了?」

阿诚一边听一边揉眼睛,突然就抱住了那会儿比他高不少的明楼。

明楼摸着他的头发,一边说「眼泪别蹭我衣服上,可贵啦这衣服」

阿诚一惊就放开了明楼。明楼温柔的笑笑,重新把阿诚摁在怀里。

明楼听到到他胸口的阿诚的声音「我一定。一定好好跟着大少爷。好好念书。」

明楼低下头亲了一下阿诚的额头。「那你别反悔啊。以后都跟着我」

阿诚抬头一脸坚定「不反悔。我跟你。」





评论(39)

热度(3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