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bother

曾经偶尔码字 人生最高准则 看心情

诚不我欺 二十一

高产如我。心情一不好就写段子。看到你们回复心情也好啦。谢谢给我写评论的你们。QVQ






你知道深爱是什么感觉吗?——就像房间突然黑了,我不是去找灯而是去找他。



小孩子都比较怕黑。阿诚更是如此。小时候呢,经常被桂姨毒打完关房间里,也不给他开灯。他一个人拽着被角蜷缩成一团到天亮。

阿诚那日被桂姨呵斥着去打水,小小的人提着水桶一晃一晃,一个趔趄摔倒。都还来不及管自己摔痛没有,爬过去看水洒了多少。一桶水所剩无几,想来重新去打水又耗时间,回家又是一阵打。

阿诚小心的卷起手肘和裤管,发现前几日的伤痕好些,心下还开心了一下。有时前日伤还没大好,第二天同一位置又加一阵毒打,疼是钻心的。

和阿诚差不多的孩子,哪一个不是摔了一跤先去找父母撒娇哭的,独他还是会去开心伤口好些,今日再打就不那么疼了。

阿诚重新取水回来,突然在路上发现一个被丢弃的玩具。阿诚宝贝似的把玩具捡起来吹一吹,是一个小锡兵。他就如获至宝放到口袋里。

小锡兵,成了阿诚漫长苦难唯一一个喜欢的东西。平日不敢在桂姨面前拿出来,就放口袋里用手一直摸。

后来被接到明家,有许多其他玩具可以玩。阿诚也唯独最喜欢那个小锡兵。

一日晚上,阿诚把小锡兵放在自己房间,自己在书房认认真真写作业。一时停电了。

他就想到了那时候被桂姨一晚上关房间的情景。感觉四处都是吃人鬼魅,一步不敢动,缩在椅子上索性闭着眼睛。

明楼记着小孩子大多怕黑,匆忙找了蜡烛点上来房间找阿诚。

明楼推了门进来。

阿诚听到响动还是害怕的不睁眼。

「阿诚,是我。」

阿诚这才睁开眼睛。看到烛光把明楼衬的更是好看。

黑暗里一下看到光的感觉。

「走过来吧。我们到院子里去吧,外面星星很多很漂亮」

阿诚没有动。

明楼想了想,走过来牵他手。

阿诚带着哭腔说「大少爷。我的小锡兵还在房间里呢。」

明楼把他手拽更紧「我带你去找他」

明楼牵着阿诚到房间一阵摸索。阿诚左手被明楼牵着,右手拽着小锡兵。

到了院子里,霁月当空。这没电也有没电的好处。

阿诚自顾自说「刚刚停电,好黑。小锡兵一定很害怕。」

明楼摸着他头说「阿诚。小锡兵是士兵哦,怎么会怕黑?再说了,他知道我和你一定会去找他啊」

阿诚注视着小锡兵,突然笑了一下,有点不好意思的说「我刚刚害怕大少爷不来找我」

「我当然会来」

怕黑可能是小孩子的专利。阿诚年纪大了,自是不再怕黑。

平常处理各种任务,往往借这夜色作为掩饰。阿诚往往习惯在黑暗里,一击致命。

你知道暗是什么样了,才记得光的好。

在黑暗里颤抖的阿诚,看到捧着蜡烛来找他的明楼,一下子觉得,这就是光了。

很多年后,阿诚老在记忆中回味那一晚的如豆灯光。

一千盏电灯和海王星第十四个卫星的光芒加起来,也比不过当他看到明楼拿着蜡烛来找他的时候他血管里流走的电光火石。

我最害怕,最胆怯不前的时候,我看到你带着光亮来找我了。你是引导我的光,你是所有我所认为的美好的一切导体。

明楼,带着他看到一个更大更美好的世界。甚至日后,不得不教他许多刺探谋杀阴忍之道时,阿诚都知道,只要跟着他这么走下去就好了。

在时局的一片黑暗里,明楼就是那破晓的微明。阿诚是这黎明的战士,要去攻城略地。他知道,前面有一个人一直留给他一个坚韧不拔的背影。



「阿诚。我记得你小时候怕黑。就算我在你房间备了蜡烛,一停电你还是跑过来找我」

「那我不是那时候不敢划火柴点蜡烛怕烧手吗」

「不诚实。你就是怕黑。」

阿诚心里一笑,我哪是怕黑。

我这是不安心,一片昏昧,独不见你。








评论(60)

热度(38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