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bother

曾经偶尔码字 人生最高准则 看心情

阿诚的十诫(三)



依然养成。

第三条:阿诚,暴力只能使人屈服,却不会让他真正同意你的价值观。

你有没有对你来说特别重要的物件?手串,项链,林林总总。

阿诚有。

重要物件,一般人都贴身收着。去洗澡不得已拿掉,从热气里出来时第一件事情就是再把它收好戴好。

对于阿诚来说,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当时明楼去庙里给他请的玉。阿诚珍视这个玉,不是因为贵重,而是,这是明楼给的。这是明楼那时看他生病特别着急去庙里求的。好像长这么大,第一次有人这么关心他好不好。以往生病,别无他法,没钱买药,自己死扛。发烧到额头滚烫,他只希望这么晕死过去再也别起来。

自从明楼给了他那玉,阿诚就宝贝一样收着。睡觉起来第一件事摸脖子上的玉还在不在,第二件事看明楼在不在他旁边。阿诚翻个身看明楼,知道他在装睡,就拿玉想偷偷去冰明楼的脸。明楼闭着眼一把抓住阿诚的手贴自己脸上:“玉不冰的。倒是你手还冰。”

玉带着阿诚体温确实不冰。但是阿诚从小手脚冰凉。阿诚尴尬地没收回手。

夏天,阿诚在学校穿着短袖,脖子上串玉的红绳看着明显。有个小孩就问他:“明诚。你脖子上戴什么啊?解下来给我看看好不好?”

阿诚犹豫一下,老不情愿递给他:“你看完还我。”

小孩子都好奇,几个围上来把阿诚的玉传来传去。阿诚一下子慌了:“还我啦你们别看了!”

小孩儿玩心重,或许没恶意。个子比阿诚高许多的一个把玉举老高不肯给他。

阿诚皱眉看着他:“你玩完没?还给我。”

那人对阿诚印象一贯是温顺寡言,一时很想看看这个比他矮半个头的小孩会有多激烈反应。

那人仔细看那个玉,指甲去刮那温润。虽然阿诚知道指甲并不可能对玉造成多大损伤,但看到别人动自己珍爱的东西就一股火升起来。

阿诚这辈子,实质拥有的东西太少。若得了一个,若认准是自己的了,死不放手。你若来碰,他就把獠牙呲出来。若你再犯……

阿诚一拳打那人鼻子上。那人虽高大,被阿诚这气极一拳打翻在地。阿诚冷冷夺回了玉戴回脖子。

不出所料,阿诚被老师叫家长。明楼来学校。老师看明楼样子也只这不是家长。明楼自我介绍过后,脸上带笑和老师赔礼道歉说些软话。老师也不好再多说什么。

明楼带阿诚回了家,笑眯眯看他:“长本事了。比你高那么多一个人被你打翻了挺厉害。”

阿诚站一旁,努力分辨明楼现下话语背后什么情绪。

明楼摸他头:“阿诚。我没说这个事情你做错了。我不怪你。我能理解一个人会去保护自己认为重要的东西的心情。但是啊,阿诚,暴力只能使人屈服,却不会真正让他同意你的价值观。我今天不就事论事。只是想和你说说,拳脚暴力,应当是你最后诉诸的那个方法。”

“他不还给我。我好生和他说了的。”

“我知道。有时候使用这个手段,简单有效,利于树立威信。我想以后你班上没人敢拿你东西了。我没批评也没指责你今天做的。只是希望你记得,以后遇到其他事情,能好生谈下来的,就别拳脚相加。”

阿诚垂着眼睛:“阿诚知道了。”

明楼去摸阿诚右手指节问道:“打那人,你自己手也疼吧。”

阿诚摇头:“不疼。那时气急了的。”

明楼心下一时无言,他没想到阿诚会这么看重他给的东西。

阿诚,你很好,你很……不一样。很好的那种不一样,很美妙的那种不一样。我想陪伴你,倾听你。

我知道你年纪小,思虑不周,还有点没安全感。你不绝对,你真实。

人在面对海洋和天空的时候,总是会自惭形秽的。我面对你,也自惭形秽。我觉得你比我更勇敢,你会去很努力保护你喜欢的东西。我相信你以后也会很努力去保护你喜欢的人。被你这种偏执的圈进你自己领地的人和物大概都很幸福。

阿诚长大,总归能理解确实暴力应该是最后的一个手段。称其为手段,所以它可以被采用。每次狙击或者格斗夺人性命的时候,他都记得那时明楼教导他暴力只能使人屈从并不是什么心甘情愿。

明楼从小给他灌输的那些道理,都在他的骨子里和他一起长大。小时候你告诉我的,我应当为人光明磊落。就算以后置身黑暗里,我也知道那光明磊落还在我心里,也在你心里。

教育小孩子,当然不和他说世界的坏和恶。那些他自然以后自己都会发现。明楼所做,只是给阿诚心里铺一层明亮的底色,就算以后其他污浊暗色怎么侵蚀,你也都是美好的,发光的。

我们的虹膜和瞳孔都是深色的,但是深色是吸收光线的。外人看来我们八面玲珑从事着卖国求荣的勾当。也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我们眼底有多少光线即将打破桎梏倾巢而出。

我和你都一直期待那些最好的事情。同时,我也不介意和你一起经历那些最糟糕的。不怕糟糕。只要你和我一起经历,我都扛得住,我都会觉得刀山火海,其实不那么疼。

我是你世界起点,你是我荆棘冠冕。

评论(56)

热度(53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